沈落后又落后了

章鱼壶中梦黄粱,天边夏月。

一篇并不那么好看的长评

家信是我自己真的好喜欢的一篇啊。

我以前特别矫情的写过一句话,以我手中笔,赠君一世安。我当然喜欢写小甜饼,因为我喜欢在我的世界里,每一个人都很快活。写家信不光是因为自己被虐到了.......虽然这个成分很高,也是想试一试,如果不快活,他们要怎么过。

给橙子比大心!爱您!

以及,江南的冬天,真的好冷啊。

苹果李子柚子梨的那个橙子:

我从来不知道,江南的冬天,居然那么冷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to《家信》 @沈跃进 


 其实相对于甜甜腻腻在一起的小甜饼,这种题材更能触动我的心。我一直很喜欢跃进的文笔和想法,正如她本人一样,又酸又甜还软软的,我喜欢她么?你猜啊。


(以下正文)


在老八眼里,张启山是他的天是他的国是他一辈子放在心里的人,于张启山,亦是如此。

我不能想象是多么浓厚沉重的爱可以让老八在江南的寒冬里,写下这几十封寄与“未亡人”的信。

有人说,他这是欺骗,他在欺骗张启山对他的爱,这样对张启山不公平。可我想说,情爱里,哪有什么公平不公平的说法。如果这都不算是爱,那我想象不出所谓的爱到底是什么。

老八不爱张启山么?那不可能,他爱他爱到即使算到了自己寿数已尽,却还是舍不得让他独自一人徒留在失去自己的苦痛之中。 

我甚至可以描绘出那个画面:

江南的冬雨里,老八独坐在窗前,窗外是夹杂着雪的雨景,手边是已经装入信封的信,他一笔一划的在信封上写下「启山亲启」,足足写了三十遍。

我不知道老八是如何写下每封家信落款的日子,如果可以,他怎会不想亲自走过他信中所写的地方,他怎会不想亲自带着桂花酿回到张启山身边,跟他畅饮天明。

可惜,没有如果,齐家人算的命,是说的准的啊。

有人说,张启山傻,也有人说,张启山对老八爱的不那么深,许久未见竟连去寻的想法都未曾有。张启山确实傻,老八也是算准了这个傻子不会抛下家国前来寻他。

所以他用三十封家信绑住了张启山,保全在他逝后,他最爱的这个男人,还能靠着这三十封家信,多撑三十年。

我不知道张启山逝世的时候是否也在想着他去之后老八该如何,是否想着对不起老八至死未能再见其一面。

也许,在另外的那个世界里,张启山走到了黄泉路上,身后突然有人轻拍他的肩膀,他回身,看到那个熟悉的狡黠的笑

“佛爷,可让我好等啊。” 
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评论(7)
热度(17)

© 沈落后又落后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