沈落后又落后了

章鱼壶中梦黄粱,天边夏月。

【长评】只有春归处——献给《旅途故乡》

** 不知道可不可以占tag,不妥请告知

 

这不是我萌的cp,但这是我很喜欢的文。

 

送给 @苹果李子柚子梨的那个橙子 【启副】旅途故乡

 

 

有一个人,救命之恩恰如父母,栽培之恩更甚泰山。

 

故事的开头,张启山朝张敬之伸出了手。

 

我就是你的家。

 

家是什么呢,家就是.......

 

他的家就是那个总是在那里的,后来却总也回不去的地方。

 

他常常做梦,梦里是白山黑水,深山里皑皑白雪,冲天的雪松,那是他的故乡;梦里是张启山,冷冰冰的一个孩子,笑起来像是他偷偷向往过的南方才有的太阳,那是他的家。

 

然后梦醒了。

 

这是一个叫做长沙的城市,比东北南的多,可是外面下了很大的雪,好久也不出太阳。

 

七点一刻,他要去火车站接张启山。

 

这个人的身上有冰雪和阳光,那是北方。他身边站着个漂亮的女孩子,可人娇俏,也门当户对。

 

他跟在后面,看着他们上车,看着他微笑。

 

是南方才有的太阳。

 

于是梦真的醒了。

 

可他还是他的副官。那是他心里觉得最阴暗最龌龊的心思,那是他对家的无法宣之于口绮丽念想,那是他的一场白日梦。

 

天黑了,该他操持一场团圆美满,事事如意的婚礼。

 

他站在门外的时候,在想什么呢?

 

想那个碎掉的茶盏吗?想他被割破的手吗?想一场空欢喜吗?想那个回不去的家吗?想很久很久之前,那双褪下手套的,暖和的手吗?

 

张启山和张敬之的茶盏碎了。

 

可是没关系啊,新妇进门,该是有崭新的,新的茶盏。

 

然后故事有了结局。

 

那是一种近乎老套的,却别无选择的结局。

 

张启山啊,你记得这个疤,今生不行,给我个来世的念想。

 

东北真冷啊。

 

我一直想,什么样的喜欢,是全然无望的。

 

大概就是,我明知道把今生给尽了也得不到结局,只能把希望寄托在来生。

 

张敬之喜欢张启山,是几乎等长于生命的漫长,那是赋予他全部未来的意义的人,那是他的家啊。

 

他最后回了东北,可他没有回家。

 

他的家,不在了啊。

 

深山里的雪不化,张敬之以前没见过春天,唯一让他觉得肖似春天的,大概只有张启山。

 

可怜从此结玉树,再无春归处。

评论(3)
热度(41)

© 沈落后又落后了 | Powered by LOFTER